做為一個跑步人,即使很懶散,腳也是有痛的時候。通常親朋好友聽到跑步-->腳痛,第一個反應都會勸阻別再跑了,但是,大部分跑步人對這四個字有理解障礙,會以自己的方法和痛痛繼續相處然後再繼續跑。

我自己較常感覺不舒服的地方是小腿內外側,偶爾膝蓋。會痛的原因其實也蠻心知肚明的,就是練習量不夠,半個月一個月突然來個半馬把身體極端的操個兩小時,跑完後的照護隨便又疏忽,會有不舒服也不意外。

小腿痛.jpg

不過,如果痛感持續兩三個星期,我就想去讓醫生看看治治,除了住家附近的復健診所及醫院復健科,也陸續造訪了幾位跑步界口耳相傳的醫師,紀錄分享一下。

<周適偉診所:打針+運動+吃維他命>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復興北路69號7樓(捷運文湖線南京復興站)
*預約電話:02-27787826
*收費方式:除了健保掛號費,另打針跟維他命都要自費,我的就診一次約1500左右

周適偉醫師的治療應該是最難忘的(因為很痛...),醫師資歷非常顯赫,曾是國家代表隊的隨隊醫生,治療原理是在痛處注射葡萄糖水引發發炎反應,再透過人體自我修復系統恢復到正常狀態。(大概是這樣,詳細可看這篇報導),以問診方式來做疼痛原因及解決方式的判斷。

周醫生說我是脛骨前側發炎,除了在痛點注射一針外還上下延伸加送了兩支,打針這件事不痛,葡萄糖水灌入肌肉裡就痛了,肌肉會不由自主的抖動起來,痛的感覺是一種痠脹痛感,幸好一針下去就也幾秒,忍忍就過了。打完後要繼續躺在就診台上,整支腿搖搖晃晃動一動,我的想像是把那葡萄糖水搖均勻,讓它乖乖流向該去的地方。

除了打針,周醫師會開運動菜單,要我以運動加強痛處相關的肌力帶,然後領維他命回家吃吃。這一回合的治療大概去了五六趟,奉獻六七八千元。

<天心中醫詹益能:針灸>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武昌街一段33號
*預約電話:02-23615050
*收費方式:健保掛號費150元

瘦瘦的詹醫師自己就是馬拉松跑者,他三不五時會出現在寶財張叔叔臉書上,是諧和長跑會的會長(的樣子)。詹醫師很溫文儒雅,會親切的問你最近跑哪場,接下來要跑哪場,跟他說某月某號要跑,他會直接問你是跑XX馬嘛?猜想他沒診時一定也是一直掛在運筆上才能熟到像背書一樣。

位在台北車站附近舊市區街道內的天心診所一大棟,一樓掛號、買藥,二樓看診,就診人數不少,不過我去了幾次都沒有等太久。詹醫生以問診方式判斷疼痛原因及解決方式,看完後我就先被請到針灸室,待詹醫生多看完幾位其他病患後再過來針灸室一次為需要的病人們下針。這是我第二次針灸就醫,所以沒有那麼怕了,針灸是很神奇的醫療方式,針進入肉體後為何能產生疏通筋骨活絡血氣的功效,並且減緩痛感,實在很玄,為此我還翻了針灸醫學書,不過當然是看不懂啦。

我這一回合的痛點治療大概持續針了五六七八次,每次四到八針不等,除了有一針特別痛到想流淚外,大多沒有什麼不舒服感覺。

29365986_10204433638398794_8521902481830051840_n.jpg

<力康復健診所內湖店涂俐雯:電療等復健>

*地址:台北市內湖路一段358號2樓(捷運文湖線西湖站)
*預約電話:02-26580866
*收費方式:健保掛號費150元,復健回診每次50元,一個月內做六次,之後才可再掛診

涂俐雯院長也是運動傷害治療的知名醫師。我第一次去力康錯過涂院長看診時間,就先看其他醫生,進行完一輪復健後,再改掛回教練介紹的涂院長。第一次就診時除問診還拍了X光,醫生說我四五節脊椎有椎間盤突出的狀況,並以此推斷為我小腿疼痛的原因;再給涂醫生看時沒有另外多做檢查,復健治療方式也稍作了調整。

力康位在西湖捷運站旁走路五分鐘左右,想給涂醫生看診的人很多,除了運動復健,診所裡也有老年人及職能治療的小朋友。和其他復健診所的治療並無太大差異,醫生下判斷後,由復健師透過儀器協助在患部進行電療、雷射、超音波,或是拉腰拉脖子。我覺得力康的復健師比起其他診所復健師來的"尊重"自己的專業,比較不會只是個執行的工具人,會主動了解詢問我的狀況,並且給我一些建議。

這一回合的治療共進行兩輪,電療、磁波、雷射、拉腰都有。

力康.jpg

如果你想了解看的結果怎麼樣,我必須老實地說,

這三家並沒有當下"完全"治療好我的疼痛,不過我也"完全"不覺得是醫生不夠好

套一句涂俐雯醫師的話:希望越來越多人能夠了解很多運動傷害其實能夠不藥而癒,而正確的運動訓練才是關鍵。現在運動復健診所最多的患者應該就是像我這種三腳貓,只不過開始一點小跑步就以為自己是運動咖,沾沾自喜的完全忽略一個真正運動員會努力下功夫的前中後保養過程,既缺少正確運動訓練、也缺乏觀念,更會懶散的在接受治療當下以為可以隨心所欲了而輕忽治療外該搭配的肌力訓練、伸展拉筋。自己不努力愛自己照顧自己,又怎麼能期待醫生看幾次就讓受傷處百分百康復?(在檢討我自己)

這幾位醫師在網路上正評負評都有,問診態度見仁見智,技術及經驗應該都無庸置疑。有時候醫生能不能幫忙解決我們的問題,也是要看緣分,如果你正在為腳痛困擾,除了耐心點試著找出一個投緣醫生外,切記自己該做的功課也不要忽略才是。還有,每個人的狀況不同,治好別人不代表你也能治好,還是需要耐心了解、再對症下藥尋找合適的醫療方式。

喔,對了,補充一下,上述三位醫生都沒有叫我"不要再跑了",相信這應該是跑友篩選醫生的第一關

同場加映>>腳痛醫生初體驗持續增加中!下個月要與林瀛洲醫生見面,聽說也是個運動復健名醫,看完再來補上。

同場再加映>>治療之外,最近又去給史塔克運動科學團隊(好吸引人)按摩,希望能讓我的小腿們感覺舒服一點。

29356212_10204433636838755_3987978925060915200_n.jpg

希望我們都能無痛無傷開開心心一直跑下去!

12828981_10201453211289979_3195609242123656311_o.jpg

補充知識:

腳痛是不是就不能跑了?
關於跑步,一位骨科醫師的叮嚀

如何避免及對付脛痛

arrow
arrow

    unclean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